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

2011年環西賽專訪:總冠軍胡安.何塞.科博

2011年環西賽專訪:總冠軍胡安.何塞.科博 (Juan José Cobo)

揮別過去陰霾,計畫未來藍圖

作者: Jean-François Quénet


已發佈: 2011年09月15日 13:38


 
  


科博高興地慶祝成為環西賽總冠軍 © 提姆.德威爾
















三週前,環西賽賽前十大 GC熱門選手懷抱著衛冕的希望,開始在第一站-貝尼多姆 (Benidorm)展開他們的旅程,但可惜的是,最後沒有任何一個人成功。其中,表現最好的是天空車隊 (Team Sky)的威金斯 (Bradley Wiggins),獲得第三名。而科博 (Juan José Cobo) 以及甫姆 (Chris Froome)則大爆冷門,分居 GC排行榜一、二名。



現年 30歲的科博在 2007年的環巴斯克賽初放光芒,2008年環法賽時,在隊友皮耶波理 (Leonardo Piepoli) 及瑞可因服用禁藥而被退賽後,科博奮力抓下一勝;在 2009年環西賽也獲得一次單站勝利。科博在西班牙業餘冠軍計時賽也曾拿下第二名的好成績,而當時的冠軍是康塔多 (Alberto Contador)。科博解釋,因為自己長期受憂鬱症所苦,所以生涯一直沒甚麼表現。


CYCLINGTIME.com:你是否曾想過自己會有贏得大滿貫賽的一天呢?
科博:即使我在環巴斯克獲得勝利後,許多人對我有很多期望,但我真的從沒有想過。而我在 2007年環法賽時擔任車隊的隊長,最後獲得第 19名,這對我有很大的鼓勵。
CT:你在剛參加環西賽時,心裡有甚麼想法?
科博:我覺得很棒,不但狀況很好,而且渴望勝利。三個月前,情況卻是完全相反。我想要放棄單車。但運動總監費南德茲非常照顧我, (Josean Fernandez) 他跟我說至少等到合約結束再考慮。他是對的,我又找回了動力。我知道自己在八月初的環布苟斯 (Tour of Burgos)後,狀況就不錯,之後還有二週可以改善我的體能,環西賽中,我本來必須協助薩斯特雷 (Carlos Sastre) 及曼契夫 (Denis Menchov),而三週後,我卻在這發表勝利感言,真是太不可思議了!
CT: 你在環西賽是否有過低潮?
科博:是的,在內華達山脈(Sierra Nevada) 時,我非常地難過。我的腿力不夠,跟不上比賽的節奏,但相當幸運地,上坡的逆風讓比賽速度放慢了許多,否則我應該會落後其他 GC好手很多吧。那時我根本想都沒想過我最後能成為環西賽的冠軍。而過了山地站後,我幾乎完全不擔心了。.
CT: 當你征服昂里魯峰時,是否發覺自己有獲勝的潛力?
科博:那時還沒有。不過在我穿著紅衫,每天表現越來越好,又完全化解了甫姆 (Chris Froome)的攻擊後,這種感覺就來了。我在我的家鄉坎塔布利亞 (Cantabria)及巴斯克地區的四站 (第十七站至第二十站) 非常的難過,幸好家鄉的車迷相當熱情,激勵了我不少。 許多車迷都帶著水牛面具跟著我,因為我的綽號叫做「來自佩薩的野牛」(El bisonte de la Pesa)」。
CT:許多人認為你無法處理壓力。你是怎麼成功的?
科博:在我的職業生涯中,一個重大的問題是,我曾受憂鬱症所苦達 18個月之久。2010年,我為 Caisse d’Epargne車隊效力,但整個賽季就這樣泡湯了,我最後還是回到了之前就效力過的 Geox-TMC車隊 (車隊名曾先後為 Saunier-Duval 及Fuji-Servetto)。我想治療我憂鬱症最好的方法,就是不抱持得失心,盡力在環西賽表現。我在昂里魯(Angliru)坡段上拿到紅衫。雖然壓力是一定會有的,但能成為領騎紅衫真的讓我相當地高興。
CT:你現在的想法如何呢?你認為會在最高水準的單車殿堂獲勝,只是運氣好嗎?還是會讓你覺得自己的職業生涯將從此一帆風順嗎?
科博:我當然希望藉著這個第一步,能讓我的未來表現更穩定出色。以前我也是有贏過比賽,但現在我知道,只要我的狀況不錯,也是可以贏得大滿貫賽。這次的環西賽讓我更有動力為未來的比賽奮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